奉天逍遥-百

这谁顶得住啊

《我在德云说相声》


*依旧是突发脑洞……!

*这年头长得好看的人都去说相声了

*玩了下竹马竹马梗,感情培养要从娃娃抓起(不 ​​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德云社。

全称德风古道云海仙门相声社。

里面最有名的一对搭档,逗哏的不姓郭,叫玉逍遥,捧哏的也不姓于,叫君奉天。前者是逗哏界的天才大宝贝,后者是云海仙门相声社的社长儿子,中途又跑去了德风古道相声社,履历十分丰富。

德风古道和云海仙门原本是独立两家相声社,由于彼此成员沾亲带故,各种理不断剪不乱的关系,再加上仙门少主带头往两边跑,最后合成了一家。

最开始还有些小摩擦,比如关于合体后的名字该怎么喊,原德风古道的张口就喊德云社,原云海仙门的则坚持喊云德社,拉锯之下云海仙门的弟子们率先去找玉逍遥。

玉逍遥:“你们别看我啊,现在小默云接了社长,都听他的!”

于是弟子们掉头找默云徽。

默云徽:“还以为多大的事,谁放前头,都听二师兄的!”

于是弟子们再掉头找君奉天。

君奉天:“名字一事,依大师兄的意思。”

弟子们:“……”


02

弟子们来回找人的时候,德风古道的某位云姓弟子,跑去相声协会把德云社这名字给报上了,没几天就盖章公认了。

协会还发了俩小红本,十分喜庆,玉逍遥见状立刻撺掇着君奉天一块拿着拍照,并且给相声界的朋友们发了请柬,庆祝德云社成立。

红彤彤的请柬,外加上面的照片小图乍看起来像拿着结婚证,搞得大部分来祝贺的朋友自觉掏出份子钱。

伴随着婚礼现场三连:喜糖呢?我坐哪桌?两位新人啥时候出来?

弟子们:“……”


03

好在后来德风古道的社长蔺天刑出面澄清事实。

不是办什么婚礼,是两家相声社未来携手同行的庆祝典礼。

“这可不怪我啊,他们自己上来就送钱要喜糖,我和奉天都老夫老妻了,还办啥子婚礼。”玉逍遥翘着二郎腿坐在台底下,在蔺天邢讲话的背景音中忽又心血来潮道:“不过提到喜糖,我突然有点想吃糖了。”

正说着,手就被人碰了一下。

“师兄。”坐在旁边的君奉天摊开手,手掌心赫然多了一颗大白兔奶糖。

玉逍遥顿时眉开眼笑,拈起来剥开吃了。

甜滋滋的,仍旧是记忆里的味道。

等到散场,玉逍遥左看右瞧,拉着君奉天找了个没人的角落,然后轻轻啊一声,像雏鸟似的张嘴,任由君奉天吻上来,细细品尝一遍犹存奶香味儿的唇舌。

小时候俩人偷钢镚买大白兔奶糖,玉逍遥负责偷,君奉天负责望风,事成后一颗奶糖分两半,俩小孩能咂摸一下午。

如今不需要偷偷买糖了,但君奉天立下规定一天只能吃一颗,偷吃要挨批评,更减少一次接吻。玉逍遥被抓到数次,君奉天说不亲就真的不亲,后来他学鬼了,含着糖去吻君奉天。

“奉天要是偷吃糖的话,那就增加一次亲亲。”玉逍遥自觉十分公平,笑得犹如占了天大便宜的小狐狸。

君奉天一时竟找不出反驳的话,甚至分不清到底是大白兔奶糖甜,还是玉逍遥的嘴唇更甜。

反正无论哪个,他早已戒不掉了。

况且……

小孩子才做选择,大人当然是全都要了!


04

作为相声界有名的一对竹马竹马,玉逍遥和君奉天的默契十足,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抖什么包袱,该接什么话茬。

其实一开始君奉天是被要求走逗哏角色,七八岁小孩,大早上的站院子里练基本功,报菜名说顺口溜。

一个胡同的小玉逍遥怀里揣俩热乎乎的叉烧,无意路过,隔墙听到断断续续的声音,停下贴着墙寻找声音源头,接着搬来几块砖,摇摇晃晃踩上去,嘿咻嘿咻爬上去扒住墙沿朝里看。

不远处一个黑头发的男孩,站在温暖晨光下,水灵灵的大眼睛,脸颊肉嘟嘟的,声音稚嫩,却板着面孔努力作一副老成姿态。

“喂!”小玉逍遥喊他。

男孩闻声看过来。

小玉逍遥吭哧吭哧半晌,憋出一句,“小弟弟,吃包子不?”

男孩:“……”

男孩回屋找了根竹棍,去敲小玉逍遥的头。

“叫我哥哥!”男孩生气道。

“哎呀哎呀,打人啦,杀人啦!”小玉逍遥边躲边大叫。

“你……胡说八道什么!”

俩小孩闹出的动静惊动了君奉天的父亲,这位原云海仙门的社长见玉逍遥眼眸灵动,小脸天生带笑,俏皮话张口就来,是个骨骼清奇的逗哏天才,不久便收入门下。

云海仙门按年纪排辈分,玉逍遥毫无悬念的当上了大师兄,整天追着君奉天让他喊自己师兄。

但由于玉逍遥入门晚了几年,基本功还未练扎实,比如报菜名经常报着报着变成了“叉烧包烤香肠烤鸡腿……”全是自己爱吃的。

接下来玉逍遥一般会擦擦口水,以亮晶晶的充满渴求的眼神去看师弟。

小君奉天:“……”

“你瞧瞧你,一点没有师兄的样子。”小君奉天和小玉逍遥手拉手,一起站在香肠摊前。小玉逍遥吧唧吧唧吃着香肠,小君奉天则训斥道:“吃没吃相,嘴边沾到了!”

话没说完,小君奉天另一只手在对方唇边抹了一下,抹走烤肠肉碎末。他迟疑几秒,想着对方吃那么香,不由把手指放到嘴边舔了舔。

唔,好吃。

小玉逍遥见状把吃到一半的烤肠递过来,于是俩小孩你一口我一口津津有味的互相喂着吃。

单身至今的大叔摊主:“……”


05

察觉家里的钢镚儿变少,再加上有时俩小孩早晨起不来床,哈欠连天,君奉天那胡子老爹某天提早回来,一下逮到翘了练功,在烤鸡摊前吃得满嘴油的师兄弟。

云海仙门有门训,逃功课的弟子,一律惩罚打手心。

小玉逍遥和小君奉天被罚站在院子里,两双小手手心朝上,同时与竹棍进行了一场亲密交流,霎时间红通通火辣辣一片。

就剩彼此时,小玉逍遥终于忍不住抽噎一声,小声说:“好痛喔奉天……”

小君奉天双眼红红的,兀自忍耐疼痛的眼泪,安慰道:“我叫你一声师兄,就不痛了。”

“不管用……”

小君奉天想了想,低头在小玉逍遥的手上轻轻吹了几下,认真说:“这回不痛了吧,痛痛被我吹走了。”

小玉逍遥动动手指,觉得疼痛竟真减轻几分,赶忙学着小君奉天的动作,也低头在对方手上吹吹。

“痛痛也被我吹走了!”

俩小孩你瞧瞧我我看看你,明明凄惨无比,下一刻却破涕为笑,商量起手好以后,如何再瞒过凶巴巴的胡子老爹/师父,溜出去吃烤香肠烤鸡腿。


06

春天。

俩小孩穿着背心短裤,迎着晨光练基本功,小玉逍遥不时打几个喷嚏,胡同好多老人摆弄花草,风偶尔吹过,带来阵阵花香,他有些过敏。

墙上趴着只野猫和两只小奶猫,其中一只小奶猫也被花香影响直打喷嚏。

夏天。

小玉逍遥躺在树下的凉席打盹,小肚子被冰爽的甜瓤西瓜撑得滚圆,小君奉天撑着脑袋侧躺旁边,拿着一把扇子给师兄扇风。

树叶间停着几只萤火虫,像藏了几颗小星星。

秋天。

小玉逍遥的双腿夹着小君奉天的脖子,被对方架在肩上,握着竹棍去捅树上成熟的果子,俩小孩惦记这些果子很久了。

最后被果树的主人追了两条街。

冬天。

大雪飘飘扬扬,小玉逍遥在院子里堆雪人,小君奉天悄悄摸摸靠近,手里拿着个攒好的雪球,用力往小玉逍遥后颈一塞,接着撒腿就跑。

小玉逍遥大叫,转头去追搞偷袭的坏师弟。

……

日升月落,昼夜轮转,多少年月过去,小孩长大为挺拔俊美的青年,不再固守一方小小的院子,而是走上了更宽广的舞台。


07

师兄弟之间的童年趣事数不胜数,后来自然而然被一番艺术加工,给玉逍遥增添不少生动有趣的逗哏包袱。

云海仙门的逗哏由玉逍遥继承,君奉天转为捧哏,中途跑去捧哏最为著名的德风古道相声社进修,因缘际会收养了个孩子,起名玉离经,以及收了个叫云忘归的徒弟。

君奉天养孩子带徒弟,同一种教法,玉离经捧哏的技术愈发成熟,云忘归却狂奔在逗哏的大道上,越跑越远。

不过倒也免去找寻搭档的力气,最初两个小年轻和玉逍遥君奉天一起登台,以群口相声做铺垫,熟悉舞台以后两人就开始对口相声,演出效果好评如潮。

由此德云社汇聚了老中青三代。

老一代的代表搭档是德风古道的社长蔺天刑和元老级别的尹潇深,偏好讲一些今古传奇佚事,粉丝会跟着尹潇深一起喊蔺天刑老大。

中间一代是君奉天和玉逍遥,走的是诙谐日常逗比套路,成为大批粉丝的快乐源泉,也被调侃明明可以靠脸偏偏要用说学逗唱征服观众。

年轻一代有云忘归、玉离经,乐寻远和邃无端。相比前面云玉组合,乐邃能够搭档一起简直称得上造化弄人。

乐寻远本来辗转多家相声社,后因收了德云社竞争对手的钱,来德云社当卧底,卧着卧着不小心卧成了年轻一代的台柱之一。

其圆滑世故的逗哏配合着邃无端傻白甜女主般的捧哏,出乎意料的收获不少粉丝。

造化弄人啊。


08

德云社正式成立,之后的相声演出必不可缺,声势浩大,接连演了三天,给粉丝们送去各种有爱福利,甜度严重超标。

玉逍遥特地拿出了很久以前登台用过的竹板,君奉天自然也有,分别给起名神谕正法,充分彰显当年的中二气息。

结束时玉逍遥让台下的观众提想要什么礼物,不知谁喊了一声“亲一个!”,瞬间所有人大喊亲一个亲一个,声浪几乎掀翻屋顶。

饶是随机应变的玉逍遥,面对这种起哄也一时愣住,关键两人真的有一腿啊,亲嗨了玩脱了就不好了。

就见君奉天沉着应对,拿起桌上的道具:一把折扇,唰一声打开,挡住了两人挨到一处的脸。

折扇收起,玉逍遥脸红了,唇肿了,好在观众们尚且沉浸在那一幕中,好多还没回过神只是下意识尖叫,他拉着君奉天赶紧下台。

台后将这一切清清楚楚看明白的弟子们:“……”

还是君师兄会玩啊。


Fin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151)